確保相互毀滅

發佈時間: 2023/08/07

確保相互毀滅

最近一套講述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的傳記電影上映。故事結尾時,原子彈投入實戰,科學家們非常擔心這滅世性武器真的會毁滅世界。

核武擁有相當大的能量質量比,加上核輻射的後續影響,幾百顆已經足夠毀滅人類文明。上世紀50至90年代的冷戰時期,美蘇及中、英、法5國先後發展出原子彈及威力更大的氫彈,每個擁核國家的核武數量皆足夠毀滅人類文明。

冷戰時期,各大國的核武政策原來跟博弈論中的納殊均衡(Nash Equilibrium)「確保相互毁滅」有重大關係,這亦成為那個時代的主要戰略思想。美蘇的戰略是無限核打擊理論,雙方皆希望擁有比對手更多、更高效的核武,這戰略確保就算大量核武於初次打擊時被毁,之後仍然有力量反擊對手。而中、英、法的核武數量相對少,採用的是有限核打擊理論,這理論主要是確保有能力毁滅對手一次。

在冷戰時期,核武的出現是導致美蘇軍備競賽的主因,但二戰後列強亦沒有再直接交戰,從結果上看,核武的確幫助人類維持了戰後幾十年的相對和平。可惜,冷戰結束後,擁核國家愈來愈多,出現不理智使用核武並導致人類毀滅的機率正大大提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