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金句王甘斯柏格

發佈時間: 2023/08/21

法國金句王甘斯柏格

1969年有部法國電影《口號》(Slogan),故事講述一位中年廣告人在拋妻棄子後,和朋友的18歲未婚妻談情說愛,結果被女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這部電影其實是導演Pierre Grimblat用來諷刺他過去所屬的廣告行業弊端,但是這部電影最令人熟悉的,卻是它成為Hermes「柏金包」女主人Jane Birkin和法國金句王甘斯柏格(Serge Gainsbourg)相遇的契機。

甘斯柏格是法國一個備受爭議又廣受愛戴的人物,他多才多藝、風格多變,擁有歌手、作曲家、鋼琴家、詩人、畫家、編劇、作家、演員和導演等多重身份。他的曲風多元,在其職業生涯中曾撰寫超過500首歌曲。但我認為他真正令人津津樂道的原因,卻因為他是一個充滿挑釁性的金句王,對法國及西方文化有極深遠影響。他的作品表面抒情,背後卻巧妙地加入大量文字遊戲,如擬聲、押韻、首音互換和相關語等,加上他的私人生活,令他可輕鬆遊走於道德邊緣、公關宣傳和報紙頭條之間。

他和Jane Birkin合唱的《我愛你……我也不愛你》,就有人批評根本就是一堆呻吟聲。這首充滿性暗示的歌曲,被當時的羅馬教廷禁播,卻愈禁愈出名,被英國《衞報》評價為歷史上最性感歌曲。傳說這首歌曲的原版,更為合唱者「性感小貓」碧姬芭鐸埋下離婚導火綫。難怪香港也有一個樂隊在歌詞內寫道「How can you fall in love with a guy who doesn't know Gainsbourg?」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