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與小說

發佈時間: 2023/09/04

校園與小說

記得讀書時期我不算甚麼乖學生,抽屜中總是藏着小說或漫畫,於上課時偷看。說到校園與小說,我想起一本書——唐娜‧塔特的《秘史》。

提起作者唐娜‧塔特,你可能一時間想不起在哪裏聽過,但是你可能對她於2014年曾獲得普立茲小說獎的作品《金翅雀》有印象,這本小說亦改編成電影。

說回《秘史》,是唐娜‧塔特的第一部作品,於1992年出版。故事以唐娜‧塔特曾經就讀的美國本寧頓學院為背景,講述6名古典學學生的故事。

主角李察隻身來到佛蒙特讀書。在學院中,他遇見一位魅力非凡的希臘古典文學教授與他門下的5名學生。他們神秘、優雅、憂鬱的氣質吸引了李察加入成為其中一員,一起進行古希臘文化研究。

在唐娜‧塔特筆下,校園沒有多姿多采的派對,也沒有戀愛戲碼,更多的是上課、圖書館、老師與學生的學術探討,以及兇殺案!因為一連串事件,學生們合謀殺害了其中一名同伴,原因是那人知道了另一宗謀殺事件。在悲劇發生後,眾人無數說不清的關係慢慢浮出水面。

據聞《秘史》的部分靈感來自尤里皮底斯於公元前5世紀創作的希臘悲劇《酒神的女信徒》,成就了這本小說充滿懸疑與哲學的元素。

不過,上課時看小說始終是不對的,各位學生,請記得專心上堂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