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破解網絡保安

發佈時間: 2023/08/28

量子電腦破解網絡保安

從古至今,「加密與解密」在軍事及商業領域不斷改良,互相競爭。二戰時期的軸心國使用機械式密碼機Enigma,英國其中一個由電腦之父圖靈領導的破密工作小組,更因解密工作而發展出現代電腦的工作理論——圖靈機。

人類自從進入互聯網年代後,大量數據需要經過公開網絡傳送,不容易被電腦破解的新加密技術變得非常重要。現代加密主流方法是由兩組大質數相乘,得出一個大位數公開加密鑰RSA演算法。利用現有的二進制電腦設備及算法,要破解一個大位數的質數因子往往需要以十年計的運算時間,因此破解並不切實可行。

但量子電腦的特性,為破解RSA加密法提供一個新方法。量子電腦利用既是0又是1的量子比特(Qubit)運算。在質數分解這個特定問題上,可以應用秀爾演算法(Shor's algorithm)在量子電腦上運算,以秒計的量子電腦算力,能切實解決傳統電腦以年計的問題。但現實中量子電腦發展至今,可以提供運算的量子比特數量非常少。所以要破解常用的RSA加密,仍然有很漫長的路,因此RSA加密仍然是當今最好的加密法。

最後科普一下,報章報道中經常說「量子電腦快傳統電腦幾十萬倍」其實並不準確,事實是有幾個特定的算法在量子電腦運算時,比傳統電腦高效,但面對絕大部分問題時,量子電腦並沒有優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