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句王

發佈時間: 2023/07/24

香港金句王

想跟大家分享一句我欣賞的金句︰「同時間競賽,會輸雙倍時間;同時間拍拖,會無輸無贏;真正的贏,是我們都忘記了時間!」

還有一句︰「計不到的,就用猜的,猜一猜最壞有多壞,如果最壞也不是太壞的話,GO!」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類似的金句?這些滿有智慧的金句,並非來自哲學家,而是出於香港樂壇「四大天王」之一的黎明。

黎明曾解釋,他比較熟悉普通話文化,將說話繙譯成廣東話,有時因為混合了不同文法,聽起來像金句。但我想,他的金句之厲害,真不在於語言表達的差異。

黎明的金句,搞笑背後又有哲理。除了「我朝早唔會空肚食早餐」之外,在被問及對愛情的看法時,他說:「戀愛就好似打遊戲機咁,每個人都會過關,打爆機,明白個遊戲點玩,但係到你爆機時,你已經魂歸天國。」又或者「有無機會拍拖,同見鬼一樣,都係要講緣分嘅!」

此外還有押韻的,如「借錢如送禮,還錢如乞米。」「最近好多豬流感,創作就係咁,係要有靈感。」如果你喜歡溫馨的,又有「祝大家今晚開心,有一個開心晚上,將一個回憶放喺database入面。」

雖然很多時候,聽到黎明的金句,第一個感覺是無厘頭。不過,當一句說話可以引起熱話,當中或許真的有令人共鳴、讓人再三回味的道理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