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石成癡的人

發佈時間: 2023/08/14

愛石成癡的人

非典型的人到處都有,或許包括你和我。有人是完美主義者,有人是控制狂,也有人喜歡咬指甲。歷史上,很多名人都有令人難以理解的怪癖︰米高安哲羅喜歡穿鞋子睡覺,貝多芬早上煮咖啡要數出60顆咖啡豆,狄更斯會跑到停屍間去欣賞大體,而北宋書畫家米芾則愛石成癡。

相傳米芾從小聰穎,對藝術和文字極具天賦,也有着驚人的記憶力。6歲熟讀詩歌,7歲開始寫書法,21歲當官。他與蘇軾、黃庭堅等人的關係非常要好,但又因為他有許多怪癖和奇怪的嗜好而被稱為「米癲」。

米芾喜歡怪石頭,元倪鎮有《題米南宮拜石圖》詩︰「元章愛硯復愛石,探瑰抉奇久為癖。石兄足拜自寫圖,乃知顛名傳不虛。」據此,米芾對此癖好自鳴得意,自寫《拜石圖》。後來,米芾拜石一事便傳了開去。

米芾一生都在覓石、賞石、鑑石、玩石。有一次他得到一塊端石,米芾一再把玩,愛不釋手,連睡覺都捨不得放下,最後竟抱着端石睡了3個晚上。另外,他常把愛石藏於袖中,有空便拿出來觀賞,此舉被稱為「握遊」。據聞他也曾稱石頭作兄弟,更因一石而自願貶官。

正常與異常之間的界綫,或許比我們想像中更模糊。善用自己身上不一樣的特質,可以帶來更獨特的人生。這大概是米芾愛石給我們的啟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