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足Foot Fetish

發佈時間: 2023/07/31

戀足Foot Fetish

戀足癖是一種對腳的癡迷或崇拜。通常對特定腳部特徵或形狀,如腳趾、腳弓、腳底、腳背等產生強烈情感和性吸引力,甚至可延伸至戀鞋、戀襪等行為。

不同的戀足者有不同方法去滿足這種癖好。一些戀足者只需幻想,便可得到滿足;有人則需要通過凝視、舔舐,或對腳底味道的刺激敏感,甚至要靠偷窺別人的腳,或強迫別人踐踏自己,從而獲得快感。

這種癖好向來被認為是一種偏好或性嗜好。由於在社會上普遍不被接受,有時更可能被誤認為是一種精神病或性變態。因此戀足者往往會隱藏自己的嗜好,或只在特定網絡社群中交流。

關於戀足的成因,學術界尚無定論。最流行的一種理論是「訊號交叉」。腦神經科學家維萊亞努爾‧拉馬錢德蘭提出,在人類大腦中,感覺是被影射的。刺激生殖器時觸發的大腦部分,與影射到腳的大腦部分相鄰,可能某些人在這些區域的神經元有所重疊。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有一項研究顯示,人類戀足癖的數量似乎會在性病流行肆虐期間有所上升,例如在12世紀淋病大流行和歐洲在16、19世紀梅毒流行期間。所以戀足可能亦成為在性傳染疾病肆虐期間,一種較安全的滿足性慾望的功能。

名導昆頓塔倫天奴,傳聞是荷李活中有名的戀足癖。雖然他一直否認,但無獨有偶,在他多部電影內,都有女主角腳部大特寫。

其實,戀足本身並不一定是一種精神疾病或性變態。癖好不一定是負面的,也可成為一種推動力。我覺得只有當其對個人和他人產生負面影響時,才需要尋求專業的支援。(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