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薑黃緩解肌肉痠痛

發佈時間: 2023/07/31

薑黃緩解肌肉痠痛

暑假期間,很多家長們會和子女一起進行各種運動活動,但劇烈運動後常會出現肌肉疼痛。當我們運動時,肌肉會不斷收縮和放鬆,這會導致微小的肌肉損傷和炎症反應。這些反應會刺激神經末梢,使肌肉緊繃,從而引起我們感到的肌肉疼痛。

根據中醫學理論,運動後肌肉疼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積聚在肌肉中形成瘀血和淤塞,因而導致肌肉疼痛。可以通過調理氣血,促進氣血運行,緩解肌肉疼痛,加快肌肉的恢復。運動後可以準備薑黃5克焗茶飲用,或者使用薑黃素營養補充劑,以幫助緩解肌肉疼痛。

薑黃味辛、苦,性溫,歸肝、脾經,能活血行氣、通經止痛,常用於血瘀氣滯的心、腹、胸、脅痛,經閉、產後腹痛及跌打損傷等。其辛散溫通的特性能夠活血行氣,使瘀散滯通,從而緩解疼痛。

薑黃是一種常用食材,具消炎、鎮痛和抗氧化等作用,可以緩解肌肉疼痛和關節炎等症狀。薑黃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一種叫做薑黃素的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薑黃素能夠降低體內炎症介質的水平,從而減少身體對疼痛的感知和反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