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跨國CEO世界

發佈時間: 2023/07/24

跨國CEO世界

今天和新客戶吃飯,他們是中小企創辦人,從事移民生意,過去3年,他們的業務穩步上升,但希望有較快及大幅增長,因此找我做他們的業務及個人顧問。

席間其中一位創辦人問我從前管理跨國企業的心得,因為他們不理解一些跨國業務的管理方法,因此想學習及擁抱跨國CEO的思維和工作模式,提升個人能力。

事實上,管理跨國企業有很多獨特之處,在這裏我分享其中3個特色︰一、從8萬尺高空制定策略。一般中小企老闆每天都要面對很多業務上的問題,因而沒有時間,也未必有足夠經驗可從高角度看事情。起初沒有問題,但久而久之就會發覺方向不清晰,很難估量如何擴充生意,所以我們需要每個月做一個業務發展評估。當年我作為美泰兒玩具、華納兄弟消費製品的大中華及東南亞CEO,60%的時間用來釐定市場發展藍圖,因應市場需要再作出調整,其餘時間則用在處理高層提出的問題。

二、運用數字做業務提升基礎。當年我最多管理8個國家,不可能微觀他們的業務,養成對數字很敏感,特別是從P&L(收入支出報表)看出可以增長及需要改善之處,這是成功關鍵。

三、平衡人事及管理系統。我曾經管理數百人團隊,其中直接管理的總經理及總監也有十多位,一方面要理解他們的需要及能力,也要運用系統追蹤大家的進度,以便做商業決定時可以更快更準。

MindPower Action︰「8萬尺高空」制定管理策略

Develop strategic Action from "80,000 sq ft".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Mindpower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