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曬傷防護與解救

發佈時間: 2023/07/19

皮膚曬傷防護與解救

皮膚曬傷中醫學稱之為日曬瘡,是皮膚受強烈日光照射後引起的一種炎症性皮膚病。因日曬成瘡而得名。以皮膚上出現紅斑、水腫或水皰為其臨床表現特點。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日光性皮炎。多由於日光中的紫外綫所致,其皮膚損害主要分布於顏面、頸及四肢等暴露部位,境界清楚,一般在日曬後數小時或數天出現。其皮損表現為邊界清楚的紅斑、水腫、水皰,或伴糜爛和滲出,患者自覺局部皮膚瘙癢、灼痛,病情嚴重者可出現發熱、寒戰等全身症狀。

防護措施︰夏季的紫外綫強度比較強烈,因此,要做好防曬,盡量不要在紫外綫強烈的時候外出。戶外活動時宜外塗防曬霜、雨傘撑遮、戴帽等,做好防曬。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服用光敏性食物,如芹菜等。

解救對策︰下面介紹幾則簡便易行的中醫藥解救日曬瘡的方法,在臨證時必須辨證運用。若皮膚情況較嚴重,則須看醫生,不可延誤病情。

1.馬齒莧銀花粥。材料︰馬齒莧10g,金銀花6g,生石膏15g,生薏苡仁10g,白鮮皮10克,粳米100g。製作方法︰將前五味中藥用布包好,與大米同放入鍋內煮粥,待粥煮成後,除去藥包即成。功效︰清熱祛濕,解毒止癢。適應症︰皮損色紅,水腫,或水皰,或糜爛滲出,伴瘙癢、或疼痛者。服用方法︰每日1劑。

2.中藥濕敷。材料︰馬齒莧30克、黃柏30克。製作方法︰將上藥放入鍋內,加水2,000毫升,煮沸15分鐘,待冷卻後備用。用法︰以浸透藥液的紗布濕敷患處,每次5分鐘,每日2-4次。適應症︰皮損有紅斑、丘疹、水皰、糜爛、流滋者。

撰文: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