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未上小學便近視,怎辦?

發佈時間: 2023/07/12

未上小學便近視,怎辦?

最近有調查發現,新冠疫情復常後,近半數首次驗眼的小學生被驗出有近視,其中兩成學童的近視度數更高達275度。

我家小孩9月便升讀小一,亦提早被「徵召」入伍,投身「近視大軍」。早前帶他去首次驗眼,就被驗出有50度近視。確認他有近視的一刻,我晴天霹靂。

明明已積極監管孩子的熒幕時間在每天30分鐘,也確保他在疫情期間,每天最少有1至2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為何仍然這麼早就有近視?感覺就像《睡公主》的雙親,早已下令銷毀全國的紡織機,希望阻止寶貝女應驗詛咒,不要被紡織針刺到,怎料依然難逃一劫。雖說暫時沒需要佩戴眼鏡,但也是遲早的事。

孩子近視,也不能排除遺傳因素,畢竟我和丈夫都有近視。根據眼科期刊《Optometry and Vision Science》刊登的研究,若父母都有近視,子女有45%機會遺傳近視;相比起雙親中只有一人近視,或父母皆無近視的人,患近視的比例只有26%和7.3%。

我們自然不希望孩子步我倆的後塵,一輩子都需要在鼻樑上架眼鏡。

如今醫學昌明,要對付近視,除了長大後做激光矯視手術,其實家長也可以在孩子成長期間,為有近視的子女進行近視控制。

當日視光師就向我們介紹3種近視控制方法︰包括在日間佩戴矯視眼鏡;在睡覺時佩戴俗稱「OK鏡」,以壓力慢慢改變角膜弧度的近視控制隱形眼鏡;每天滴用近視控制眼藥水等。

據悉如今有近3成初小近視學生,有進行這些近視控制措施。雖然有方法,但治療時間卻不短,需要橫跨整個青春期。當日視光師跟兒子說,男孩子發育較遲,近視控制一般要持續到16歲,而且涉及一定的費用。

然而事已至此,做爸爸媽媽的還有甚麼辦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