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縫匠肌損傷綜合症致膝痛

發佈時間: 2023/07/11

縫匠肌損傷綜合症致膝痛

如果你經常盤腿而坐,當心患上縫匠肌損傷綜合症。日本醫學界把縫匠肌損傷納入「筋肌勞損」這一範疇。據說不少日本人習慣盤腿坐、跪坐,長期讓縫匠肌處於緊繃狀態,所以縫匠肌損傷情況特別普遍。

導致膝痛的原因很多,縫匠肌損傷是其中一個常被忽略的原因。在我接觸的膝痛患者中,不少人之前曾在別處求醫,初以為是骨骼問題,經我臨床檢查後,才發現真正源頭是肌腱勞損,尤其是縫匠肌這條肌腱十分容易拉傷,它或是膝部疼痛的背後元兇。

在膝蓋內側有三條肌肉,分別是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着在脛骨上面,由於形狀很像鵝掌,故被稱為鵝掌肌腱。縫匠肌是人體中最長的肌肉,呈薄而狹窄的帶狀,起於髂前上棘,斜向內下方,經過膝關節內側,止於脛骨體內側面,就在股薄肌、半腱肌連接處前方,為鵝掌肌腱最前端的肌肉。

人在進行屈髖、屈膝、大腿外旋外展、小腿內旋的動作時,都會用到縫匠肌。例如縫匠肌在步行期間協助髂肌及闊筋膜張肌屈曲髖關節,踩單車時縫匠肌參與髖部的屈曲。縫匠肌損傷後衍生的症狀,包括大腿上下的肌肉及膝蓋內側部位疼痛,嚴重時大腿前外側麻木或感覺遲鈍。縫匠肌在脛骨上的附着區有壓痛,亦有研究指會有感覺異常性股痛。

中醫治療縫匠肌損傷,採用針灸、推拿、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目標為活血祛瘀、通絡止痛。一般經過3、4次治療後,膝痛症狀開始減輕,活動能力提升。

臨床小貼士︰避免久坐、盤腿坐、蹺腳。如果運動有重複髖部內收或雙腳交叉的動作,容易造成縫匠肌過度使用,應注意運動的強度和規範。(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