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避免斷崖式衰老

發佈時間: 2023/07/10

避免斷崖式衰老

養生的終極目標是治未病和延緩衰老,抗衰老是漫長的路,但原來人體老化是有轉捩點的。美國士丹福大學曾進行一項研究,分析了4,263名年齡介乎18至95歲的人血液中的細胞,發現人類生命周期中有3個轉捩點,多發生在34歲、60歲和78歲。

想避免斷崖式衰老便要留意身體的狀況。肌肉流失往往是身體衰老的第一個訊號,肌肉流失會令反應和行動減慢,如發現肌肉減少,便要多加留意。建議多做負重運動,尤其要重視肌肉鍛練,可以有效防止肌肉流失和皮膚鬆弛。

延緩衰老要多攝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E、胡蘿蔔素和花青素。可用2朵洛神花、5克玫瑰花和10克黑枸杞,再加入70度熱水焗泡即可。此茶有助於抗氧化,對抗自由基,從而防止細胞氧化。

洛神花味酸,偏涼,歸腎經,極具抗氧化功能,能活膚減齡、調節血脂、降血壓、清熱解毒、利尿排濕。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化瘀、補血養氣、美容養顏、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調節情緒。

黑枸杞味甘、性平,歸肝、腎、肺經。它富含花青素,能夠養肝明目、補腎益精、延緩衰老、改善月經不調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