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咁大個仲坐BB車?

發佈時間: 2023/07/05

咁大個仲坐BB車?

很多家長都會為孩子添置BB車。一架合適的BB車,確是BB和家長的恩物,小朋友瞓得舒服,大人推得輕鬆又放心,帶B出街無難度。

不過,近年小朋友使用BB車的年期好像愈來愈長,很多孩子過了4、5歲,依然離不開BB車。

幼稚園門外,不時看到推着BB車接送的家長;有的孩子步出校門時,明明步履穩健,信心滿滿,一被家長接回就秒變BB,蹲在BB車不肯走路,有些甚至用奶瓶喝起奶來,瞬間退化。

旁人看,孩子長這麼大,理應自己走路吧?

藝人吳尊亦曾捲入類似的風波。幾年前他因為被拍到讓4歲半的兒子坐BB車,遭網民批評「唔識教仔」,弄得本人要開腔回應。

事實上,兒科醫生建議,當孩子學懂走路,便可以減少用BB車,鼓勵學步,對孩子的肌肉、骨骼和心臟都是很好的鍛練。讓有走路能力的孩子自行走路很合理,大前提是有大人照顧或拖實。

不過香港有不少父母都要上班,照顧孩子的責任很多時落在祖父母身上。當你看見60、70歲的爺爺奶奶天天管接送,但孩子蹦蹦跳跳,一個不留神就溜走跑遠,甚至走出馬路,老人家怕追不到孩子而帶上BB車,就很難說些甚麼。

成長路上每一件事都有過渡期,使用BB車亦一樣。Audrey認為,不是要家長「一刀切」,到某個歲數就戒坐BB車,在這件事上,重要的是,家長有沒有密切關注孩子的成長需要,又有否思考如何因應孩子長大,協助他們減少用車。

有時捨不得BB車的可能是家長,一車在手,湊仔得,Shopping亦得,出街多久都無問題。但當孩子長大了,識行識走,長期困在車仔再非上策,家長可能就要想想,是不是要調節又或改變生活,讓孩子得到較佳的發展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