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育兒抓狂了?嘗試觀察練習

發佈時間: 2023/06/28

育兒抓狂了?嘗試觀察練習

看育兒書或親子博客,總覺得作者很優雅,充滿理性又很會育兒;回頭看看自己,卻經常為孩子的事抓狂,很情緒化。

有時我就像特賣場的擴音器,每日重重複複,不斷提醒;孩子也像聽慣廣播的路人,自動把我調成靜音,表現出講極唔聽、聽完唔做、做又做唔好的勞氣狀況。

隨着孩子長大,幼兒時代那套使用多時的賞罰制度逐漸不管用,能言善辯的他,甚麼都「拗一餐」,加上弟弟出生,手足互動,育兒的複雜性大增。教導長子勞心,照顧幼子勞力,身心俱疲。

教養問題沒處理好,親子摩擦增加,令我情緒上有點吃不消。有時陷入這個局面,就會立即想︰我是否不適合湊仔?我是否重返職場做自己擅長的事比較好?有種逃避心態,出現「眼不見為乾淨」的自欺欺人想法。但這樣有解決問題嗎?

這讓我意識到,做母親不能只低頭顧着眼前的家務雜事,腦筋也要保持運轉,不斷學習,鑽研育兒應對方案,否則每日只會陷入勞氣、鬧仔、教極唔聽的惡性循環。

最近重新翻看阿德勒正向教養書,書中一段,頗貼切地形容我的狀況︰「我們務必記得,我們否定孩子,而不是肯定他的時候,也就是發現他的缺點而不是看見他的優點時,這其實是一種壓力,他會支配我們,使我們採取負面態度來面對孩子。」

書本建議當前的我,先往後退,平靜自己,作整體考量,讓問題復元,再陪孩子成長。

這個階段,其中一項我可以做的事就是「觀察練習」。

首先放下疲於奔命的生活,也不要輕易被孩子一個行為、一句說話煽動,嘗試不帶評論地、不加干涉地觀察他,注意他的活力所在、心情變化和舉止轉變,貼近他的內心世界,收集資訊和他溝通,先觀察,再親近,指引他成長,這樣的親子關係才可走得更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