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膝內側痛或因半月板撕裂

發佈時間: 2023/06/27

膝內側痛或因半月板撕裂

周先生是知名職業運動員,半年前因內側半月板撕裂,需要手術治療而未能繼續出賽,他自覺元氣大傷,找我做針灸治療及調理身體,加強身體復元能力。

可知道半月板具有獨特的解剖結構,使人能夠兩腿直立行走,卻很容易受到急性外傷和發生退化性病變,其中內側半月板撕裂甚為常見,患者以青年及中年人士居多,尤其熱愛運動的一群。

內側半月板位於膝蓋內側,主要功能是承受體重、穩定關節、潤滑關節等,創傷後膝關節疼痛的常見原因就是急性內側半月板損傷。臨床症狀為︰一、膝關節腔內側疼痛,蹲下可以誘發疼痛,當活動涉及膝關節的屈曲和外旋的動作會加重疼痛。多是持續性疼痛,影響睡眠,休息和熱敷可暫時減輕疼痛;二、膝關節屈曲受限,某些患者會出現明顯關節積液。

如有膝關節內側疼痛,是否等於百分百患上內側半月板撕裂?事實上,任何影響膝關節內側間隙情況,都會引起內側半月板撕裂相似的疼痛。譬如滑囊炎、關節炎、卡壓性神經病、膝關節和脊柱的原發性腫瘤,也有可能混淆內側半月板撕裂,醫者必須小心鑑別診斷,建議患者進行X光檢查或進一步檢查。

臨床上,有內側半月板撕裂患者在初發時處理不當,後演變成慢性膝痛,已不適合做手術,可通過中醫的針灸、推拿、中藥內服外用等綜合治療,幫助活血祛瘀、通絡止痛,提升活動能力。在半月板損傷後作適當急性治療,絕對能夠免除後患。

臨床小貼士︰預防半月板受傷,日常需加強股四頭肌力量鍛練,增加肌肉力量去提高膝關節穩定性。(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