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你是否患上「跑步膝」?

發佈時間: 2023/06/20

你是否患上「跑步膝」?

近年很多人喜歡跑步,亦可能因此多了人患上俗稱跑步膝的髂脛束摩擦綜合症,此症是引起膝部外側疼痛原因之一。

髂脛束位於髖及大腿前外側,是闊筋膜張肌的延伸,它的末端附着於脛骨的外側髁,可維持足踭落地時膝關節的穩定性。跑步時過度使用膝關節,會反覆在股骨外上髁處來回摩擦而引起髂脛束損傷,這種摩擦也會刺激髂脛束滑囊,進一步引發髂脛束發生慢性炎症痛症。

臨床所見,髂脛束摩擦綜合症患者有明顯症狀:一、疼痛位置在股骨外上踝處(膝關節外側),疼痛範圍稍大;二、常發生在進行長途緩步跑又或騎單車時,如穿着容易磨損且缺乏緩衝的鞋子,發生率大大提高;三、涉及下肢的運動,尤其是膝關節需要不斷屈曲或伸直的運動,都會加重疼痛,不過休息和熱敷後可暫時緩解疼痛;四、屈曲患側膝蓋會產生疼痛,無法跪下或落樓梯;五、疼痛的特點是持續痠痛,影響睡眠;六、可能同時併發髂脛束滑囊炎、肌腱炎、關節炎等,使「跑步膝」的臨床表現變得複雜化。

中醫治療髂脛束摩擦綜合症的方法,主要是通過針灸、推拿正骨、舒筋活絡等手法,有需要時外敷藥膏及配合內服的中藥,這個綜合治療能幫助活血化瘀、疏通經絡、消炎止痛,有促進損傷修復的作用。

溫馨提示,治療期間應暫停跑步,避免劇烈運動,否則會加重症狀。注意雙膝保暖,可在水中進行輕量伸展運動,宜使用暖水泳池,以防寒氣入侵膝部致復發。

臨床小貼士︰髂脛束拉伸練習︰站立,交叉腳,舉高雙手,身體輪流向左右兩邊伸拉,每次伸拉持續30秒。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