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夏天煲冬瓜

發佈時間: 2023/06/19

夏天煲冬瓜

踏入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時間。此時溫度飈升,陽氣最旺盛,人體容易出現疲倦、乏力、口渴等不適症狀,容易受到暑邪侵襲。許多人會選用一些清涼解暑的食物和飲品來幫助降火消暑,其中用冬瓜煲湯是常見選擇。冬瓜可配搭不同的食材煲湯,其中「四神湯」的配方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不僅能夠清熱解暑,還能夠健脾除濕,更適合一家老少夏季飲用。

「四神湯」源於乾隆微服出巡期間,4位大臣相繼病倒,因為沒有太醫隨行,只好在民間尋求偏方,最終用芡實、茯苓、淮山和蓮子煮湯飲用,竟然奏效,4位大臣都痊癒。因此,這道湯就被稱為「四臣湯」,現在則稱之為「四神湯」。

芡實味甘、澀,性平,歸脾、腎經,能益腎固、健脾止瀉、除濕止帶。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補脾益心。淮山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能健脾、補肺、固腎、益精。蓮子味甘、澀,性平,歸脾、腎、心經,能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

冬瓜則味甘,性微寒,歸肺、胃、膀胱經,能清熱化濕、除煩止渴、利尿消腫,可紓緩暑熱煩悶。因此,冬瓜和「四神湯」的搭配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消暑降火,還能夠健脾除濕,是夏季非常適合的養生飲料。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