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生薑與乾薑

發佈時間: 2023/06/12

生薑與乾薑

生薑是很常見的食材。在炎熱的夏季,容易令人感到疲憊不適,加上人們往往貪圖涼爽而吹冷氣、飲凍飲,使身體受寒。這時候可遵從坊間一句說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在夏天多食用薑來幫助調節體溫,增強免疫力,預防疾病。

薑是養生寶物。據《論語》記載,孔子有每天食用小量薑來養生和延年益壽的習慣。

雖然一樣是薑,但生薑和乾薑的功效有所不同。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解表發汗、驅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走而不守,適用於感冒驅寒。平日保健養生,可於早上飲用黑糖生薑紅茶。

乾薑味辛,性熱,歸脾、胃、腎、心、肺經,能夠溫暖體內臟腑、散寒、止瀉回陽通脈、溫肺化飲、促進體內多餘水份的轉化。守而不走,適用於肺寒咳嗽帶稀薄清澈的痰,此時可以用炙甘草和乾薑茶各10克來焗茶飲用。

製作乾薑很簡單,只需要將生薑連皮洗淨切片,用約70度(不能高於100度)的溫度烘烤4小時即可。加熱後的乾薑含有比生薑高10倍的薑烯酚,能提升免疫力,還可幫助燃燒脂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