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蘋果最好連皮吃 四季常吃保健康

發佈時間: 2024/03/27

蘋果最好連皮吃 四季常吃保健康

轉眼間又到復活節,天氣漸變溫暖。乍暖還寒的日子,多吃水果蔬菜對維持健康十分重要。蘋果(Malus domestica Borkh.)與梨、山楂等都屬於薔薇科植物。蘋果有過萬個品種,如蛇果(Red Delicious)、加拿蘋果 (Gala)、富士蘋果(Fuji) 等,無論外觀、味道、營養等都各有不同。蘋果超過八成為水分,每百克含約2.4克膳食纖維,亦含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及多種抗氧化物。

英國實驗發現,進行某些蘋果品種以健康人士腸道菌醱酵時,益菌如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及普氏桿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數目明顯上升,甚至比以常見益生元如菊粉(Inulin)和纖維素(Cellulose) 進行醱酵更高,更明顯增加有益短鏈脂肪酸(SCFA)水平。腸道菌亦能轉化蘋果中人類不能消化吸收的類多酚化合物成為有用多酚。

丹麥研究發現,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分別在長期食用蘋果(-5.6%及-6.7%)、蘋果泥(-3.7%及-7.9%)及帶果肉蘋果汁(-1.4%及-2.2%)時都明顯降低;但長期喝無果肉蘋果汁時却分別上升5%及6.9%。研究團隊指出,因清澈無果肉蘋果汁缺少能協助身體排走膽固醇的纖維、果膠等,故食用帶蘋果肉的蘋果食品會較健康。

土耳其研究發現除了果肉的綠原酸較多外,其餘多種多酚及抗氧化能力都是果皮較多。雖然蘋果皮有不少營養,但大家或因其口感及擔心外皮有殘餘農藥而有所顧慮。美國研究發現以梳打粉水浸完再以水沖洗蘋果表面,比以稀釋漂白水或只用水喉水沖洗殘留最少農藥。研究員指出這或因碳酸氫鈉(梳打粉主要成分)能分解部分農藥,令其更易清洗有關。

蘋果味道清甜平和、或爽或粉,容易配搭其他食物。它雖然很普遍,但其營養價值絕不簡單,是日常水果的上佳選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