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說是非的因果

發佈時間: 2024/03/07

說是非的因果

今年有「恨」指背煞入我命宮。玄學師父提醒我要多加留意,不要太多口!我除了熟睡時最平靜外,其他時間都口沒遮攔,要如何解救?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説話做事,處處彰顯因與果,討好和憎惡總是相輔相成,所以「事非」二字,好多時都是禍端的代名詞,用來抱怨、嫉妒、攻擊、誣陷,多少悲歡離合、爭鬥官訟、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都源於一句看似「不經意」的是非話。

自古聖賢就說過,寧可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你身邊有否有個時刻搬弄是非來跟人打交道的人呢?就算你只是聽佢說,在話題入面,你答一句嘴,結果之後這個是非,就變成由你散播出去,令自己陷入險境當中?這些「死貓」,你又品嚐過嗎?我之所以這樣問,當然是試過好多次啦,遇過都未能「學精」,到底為甚麼呢?因為聽人說是非的確蠻有趣,通常「是非精」說是非時,總是說得繪形繪色、生動活潑。只要你在聽是非當中有反應,那就「弊傢伙」!因為今次你再聽別人做主角的是非,下次主角就可能會變成你!

其實為何要說是非呢?

正面原因:人類講是非是一種社交控制的目的。

負面原因:可能源於人的自誇心理機制,藉著去比較,在說是非的過程中,令自己優越過別人。

在是非對話中,最常見的一句是「有人話我知」或者是「我聽人講」,這些人不願意說出真相,又或者只是訴說事實的一部分,說是非的人在背後就是控制著談話內容,「有人話我知」這句說話就已經能引起他人的好奇心。此外,一起說人壞話會提高彼此的凝聚力,並且有安定自身地位及心情的效果。說是非是一種傳染病,只要一開始講,其他人就好大可能會傳出去。

所以希望日後我可以更精明,就算靜坐不會思己過,都能夠做到閑談莫論人非。又或者是聽到別人講自己是非時,能處理自己的情緒心態,用「I don’t mind」的態度,那麼我便可以平安過渡指背剎了!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