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節氣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24/03/21

節氣的智慧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業的曆法。年輕時完全不為意甚麼春分、夏至、秋分及冬至。現在年長了,才懂得這些縕藏著數千年的智慧。「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具智慧的賢士對天體運行規律的細微觀察。「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短短四句28個字就已經可以吟成一首節氣歌,對四季氣候了解總結到成果,所以亦被世界氣象界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

春分,自古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氣,每當重大的節日來臨,地球都會進入特殊的場域氣場,天地能量交替,是宇宙磁場最為活躍的时刻。所以連帝王都會選在這天舉辦祭典,以《風水學》陰陽五行的角度來看,地球磁場出現裂縫的時間節點,因而日夜均,意即陰陽二氣均分。根據《帝京歲時紀勝》記載:「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國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原則上古代皇家春分祭日、秋分祭月,這是國家重大的祭典,一般民眾不可以自己隨便拜,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這個皇法了,我可以為所欲為的去向著天,發放我的正能量祈求願望。已經有科學家證實我們的身體,就如同一個微型宇宙,擁有自身的能量場。這個能量場不僅來自我們身體內部的能量,也來自我們與自然界的互動。

即是太陽的能量、地球的磁能,甚至是我們周遭萬事萬物所散發出的能量,都在與我們的自身的能量場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我必須一定不能錯失這個好日子,好好享受春分這一天的特別磁塲,不去玩立蛋而選擇與宇宙共舞!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