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做人要腳踏實地

發佈時間: 2024/03/28

做人要腳踏實地

人人都知要腳踏實地,但該要怎樣做?不好高騖遠、驕傲自滿、踏實認真、實事求是,還是在平穩中求發展?我所說的「腳踏實地」,就是赤腳踩在地上,Grounding或Earthing。其實赤腳踏地,即是接地氣,對身體好!透過接地,身體可以獲得來自地球的電子和負離子,中和自由基,減少炎症反應和疲勞感。同時,接地還可以調節睡眠質量,幫助人們更好地入眠和保持睡眠。在長期效益方面,接地有助於免疫力調節、改善心血管健康、減少慢性疾病風險等。

記得在2003年,有位娛樂記者拍攝到陳錦鴻赤腳逛街,以為他行為失常!正如《桃花庵歌》中的「世人笑『他』太瘋癲,『他』笑別人看不穿」,別人看不到他不穿鞋的養生之道!當時陳錦鴻每天都由何文田家中行路到尖沙咀游水,步行大約半小時;由於腰骨整傷,有中醫師告訴他除鞋行路對排水系統好,就好像腳底按摩一樣。其實在New Age的新世紀思想和靈修界,接地氣(Earthing)也是一種療法,透過某些行動和地球連結,感受到來自大地的療癒力量,例如去戶外踏青,會覺得身心煥然一新;赤腳踏入沙灘感受一股暖流,也是因為接了地氣,地表的電流和人體的電流交會,讓身體的電位和大地平衡所致。

英國演員Naomie Melanie Harris之前在Instagram發放了她赤足踩地治癒了她的時差;而發明防彈咖啡的Dave Asprey也靠接地氣增進了睡眠品質;而我亦聽到一位資深按摩師告訴我,因為她要幫很多痛症負能量的人按摩,因此她有時會脫鞋把吸收到的負能量釋放。

既然腳踏實地接地氣有那麼多好處,從今我都不要做一個「離地」女子了!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