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再見了,相處20年的Gene

發佈時間: 2024/03/14

再見了,相處20年的Gene

我過往同一屋簷下一齊相處最長久的,竟然是我的菲傭姐姐Gene,長達20年,而不是我的父母。我和爸媽只是共住了19年,之後我便自己搬了出去住了。所以Gene真的太熟識我的日常生活習慣,亦不敢想像如果沒有她,我會有多麼不習慣!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Gene要去加拿大過新生活了。當她在2023年Boxing Day 告知要離開我時,我那刻真的感到自己個頭被「卜」了一下,眼前一片漆黑完全不懂反應。朋友安慰我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Gene給我了兩個寶貴十年,分分鐘比她的家人還多。她今次選擇去加拿大工作,亦是因為能申請家人在那邊共同生活。所以我應該要祝福她。」

不知大家認不認同我對菲律賓女孩的感覺。她們大多熱情、獨立,和帶有天生的快樂,在缺乏物資的環境下成長,都鮮少有太大抱怨,兼且通常男人娶一個菲律賓女孩做老婆,更隨時要養起男家及男家的姨媽姑姐。我沒有誇大,不信的話你可以找幾個菲傭姐姐詢問一下,他們來香港做事,大部分人工就係供養一大班人,果真如此「娶一個得養全家,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所以好多菲律賓男人都不用出去打工,索性在家做金絲雀。題外話,到底金絲雀有沒有「公」的呢?

怎樣也好,好多菲傭都有著高學歷,卻要犧牲自己的青春,離鄉別井做勞工,為家人為生活掙扎,值得敬佩。所以我們大家都是女性,更應該要善待她們!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