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選益生菌要看標籤 列明菌株實在必須

發佈時間: 2024/01/31

選益生菌要看標籤 列明菌株實在必須

最近,消費者委員會對本地銷售的40款益生菌產品的包裝標籤進行分析。儘管該報告並未涵蓋市面上所有益生菌品牌和產品,但其分析方法和建議對於大家選購益生菌產品時具有參考價值。

益生菌產品的菌種和菌株是否列明是報告的重點之一。每個益生菌菌株都具有獨特性質,健康功效各有不同。例如,金裝益纖菌中嗜酸乳桿菌菌株 NCFM 經過多項臨床研究證明,能夠減少腹痛、緩解便秘和腹瀉等腸胃問題。而同樣是嗜酸乳桿菌的 NS1,在動物實驗中則發現有降低高脂飲食小鼠的血液低密度膽固醇、促進肝臟代謝膽固醇的功能。

在益生菌數目方面,每種菌株都有其有效服用數目。例如,金裝益纖菌中的 NCFM 及 HN019 在便秘及腸道運載的臨床實驗中,每種菌株只需10億便能明顯改善便秘。而益緒寧植物乳桿菌 PS128 在高壓及失眠的臨床實驗中,卻需每天服用600億以達致寧神安眠、減低焦慮的效果。過量服用某些益生菌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脹氣、肚瀉等。在開發益生菌菌株時,會測試其最高安全份量作為定出標示份量的參考。如需服用多於產品所標示的份量,最好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

清晰的菌株及數量標示能讓消費者掌握更多產品的成份、安全和效能資訊。專業醫護人員也能夠對產品作出效用及風險評估,幫助市民大眾作出最合適的選擇。本文的官網足本版提供部份消費者委員會報告所參考資料的原文連結供各位參考。近年科學界對腸道微生物和益生菌的認知不斷更新,敬請留意本欄的最新腸道健康及益生菌資訊。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