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飲食業的艱難

發佈時間: 2023/12/28

飲食業的艱難

2022年的地母經寫:「太歲壬寅年,高低盡得豐。春夏承甘潤,秋冬處處通。」

果然當可以處處通時,大家就不再甘心被困,一於報復式到處去。過時過節,不少人都飛到外地。我身邊的朋友差不多全部飛走了,只剩我成為被遺棄的一個,因為家傭姐姐不肯放人,聖誕節假對她們而言非常重要,所以我必須留守家中照顧四狗三貓兩雀。看到社交媒體上的朋友,2023年的聖誕節,拍照時的笑容真的相比2022年燦爛許多,大家已經不再帶著囗罩,身心都自由了!但是否每個人都笑得出?做飲食業、零售業的朋友應該就笑不出聲了,捱了三年疫情,想不到今年聖誕節,生意比疫情更慘淡。

以往聖誕節訂座,旺季時真的要早一個月就要開始約人及訂座,現在吃聖誕自助餐卻在一星期前去訂都有空位;如果食中餐,甚至即時都有位。可見對飲食業的打擊確實巨大。生意差,其實並非一日之寒,如果你去討論區,更可以見到不少人表示好多餐廳的服務態度變差。正如一個月前,原本我和五個朋友想試一間在中環的四川融合菜式餐廳,打電話去訂座時,餐廳服務員告知每人平均最低消費二千元,若果我們訂座訂七點,八點半前便需要交枱,再加上服務員通話時態度真的沒有服務態度可言。今時今日,這樣的收費,配搭這樣的態度,你會否還去「貼錢買難受」?其實不單止這間食肆,現在食飯食到十點,不少食肆服務員的眼神或態度已經開始趕收工,令你都不好意思繼續坐。其中好大原因是飲食業不夠人手,難聘用僱員,一個人可能要做兩個人的工作,真的好辛苦。所以現時香港做飲食業,實在好艱難。希望情況可以早日回復返去以前我們的繽紛年代啦!共勉之!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