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朱古力健康味美 抗氧益腦助醒神

發佈時間: 2023/12/20

朱古力健康味美 抗氧益腦助醒神

聖誕佳節,送禮物給親朋好友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傳統。不少人會選擇美味的朱古力作為禮物,因為朱古力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和多酚。除了之前提到的保護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健腸和調節情緒外,朱古力還可以改善疲勞。日本有研究發現,進食黑朱古力的受測者在心理和生理疲勞方面都有明顯改善。

許多研究顯示,類黃酮可以通過血管直達腦部各部分,刺激神經元的生長和修復。臨床研究表明,服用可可提取物可以增加大腦的血流量和活性。意大利有研究發現,飲用可可類黃酮飲品可以提升長者的認知能力和語文流利度,尤其在中度認知障礙組別中效果更為明顯。墨西哥有研究發現,進食黑朱古力30分鐘後,受測者的腦部視覺空間工作記憶和情節記憶部分的腦電波明顯增強。而另一項意大利研究發現,一晚完全不睡的受測者在食用含高劑量可可類黃酮的朱古力棒後,不僅血壓有所降低,而且有效提升即時工作記憶力和準確度。因此,朱古力對腦力的益處實在不少。

黑朱古力的可可固體含量最高,其抗氧化成分也最為豐富。英國有研究發現,進食黑朱古力2小時後,受測者的即時文字記憶廣度、單詞學習及回憶能力等都比吃白朱古力的組別明顯較佳。美國有研究亦指出,受測者在進食黑朱古力後2小時的視力測試中,表現明顯比吃牛奶朱古力的組別更佳。

聖誕節想和親友分享黑朱古力的美味和益處,益生菌山核桃黑朱古力便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以72%黑朱古力配上美國山核桃和BC-30益生菌,不但香脆味美,而且是健康益腦的美味選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