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支持比稿費的其他原因

發佈時間: 2023/11/07

支持比稿費的其他原因

上文談到廣告商應支持廣告公司收取比稿費(Pitch Fee),因為免費比稿所增加的時間成本,遠超廣告公司收取的象徵式比稿費。除了時間成本,免費比稿對企業的品牌形象也有所影響。

企業近年經常強調ESG,除了關注環保和可持續性外,也關注不同的社會議題,經常找慈善機構捐錢,這個捐幾萬,那個捐幾萬,錢是花了不少,但卻沒有很多人注意,也沒有因此建立甚麼品牌形象。其實善待供應商,就是造福社會的一部分,如果比稿時主動提出付費,至少給人良好合作夥伴形象,對企業品牌也有所裨益。

免費比稿還有其他成本。廣告商認為反正不用付錢,往往在沒有想清楚的情況下,已經找幾家廣告公司比稿,由於給予廣告公司的簡報質素差,在「垃圾進,垃圾出」(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原理下,廣告公司的提案也質素欠奉。有時由於考慮不周,廣告商找廣告公司做完一場大龍鳳後,還會把廣告計劃擱置,浪費自己時間,也浪費社會資源。

現在廣告公司收取的比稿費都是象徵式的,絕對無法彌補比稿的成本,這也是很多廣告公司懶得收費的原因,反正都蝕,不介意蝕多一點點。但這個象徵式收費,卻讓廣告人感受到被尊重,他們在比稿時更投入心力,客戶也可以獲得更有質素的提案。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