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於身體的心理創傷

發佈時間: 2023/11/02

藏於身體的心理創傷

很多經歷過創傷事件的朋友都知道,用理性去試圖說服自己放鬆是行不通的。即使身邊很多人嘗試給予他們十萬個不用怕的理由,焦慮和恐懼依舊在創傷被觸碰時出現。要從創傷中復原,不能單靠我們的「理性腦」,而是要從「情感腦」入手。

我們大腦的進化是為了讓我們生存和繁衍,而不是以尋求快樂為目標。這令我們傾向注意四周的威脅。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朋友來說,這情況便更明顯,甚至腦內的警鐘常鳴,令身體經常進入過度警覺的戰或逃狀態或僵住麻木的狀態。

「情感腦」主要透過身體表達情緒,如在焦慮驚慌時心跳加速、呼吸短淺、身體顫抖或僵硬、聲線繃緊或退縮麻木等。要令「情感腦」不過度反應,令腦內的警鐘回復健康的運作模式,治療便得由身體入手。

根據腦神經科學,要與「情感腦」溝通,自我覺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覺察及學習友善地與自己的情緒和身體反應相處,是改變的第一步。此外,透過調節呼吸、鬆弛練習、靜觀修習、身體動作如瑜伽和舞蹈、唱誦、讓你感到安全的關係和身體接觸也能有效令神經系統放鬆。身體慢慢重拾安全感後,才有足夠的內在資源去面對創傷經歷。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臨床心理學家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