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客戶應支持比稿收費

發佈時間: 2023/10/31

客戶應支持比稿收費

我以為我主張比稿收費(Pitch Fee)這事情已經深入民心,近年已經比較少再提,不過最近還是有客戶說從沒有聽說過比稿要收費,甚至以前邀請過我們集團的子公司比稿,當時他們也沒有要求收費。

雖然我經常提醒同事和合夥人比稿收費的好處,並強烈要求他們要收費,但我從沒有硬性規定他們要執行。因為集團業務已經不只做廣告,還包括其他營銷範疇,有些業務價單不高,比稿收費可能吃掉客戶預算一大部分,實在難以一刀切執行。有些業務比較強調管理和執行,創意的成分不太高,比稿的成本也比較低,同事們認為沒必要收費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有一個原則,比稿收費既然是我提出的,我就要身體力行,當我跟客戶接洽的時候,我一定會堅持收費。

關於比稿收費的原因,我以前已經談了很多,但如果換轉身分,我作為客戶的話,也會支持付費。因為時間才是最貴的成本,如果比稿是免費的話,公司是傾向多找幾家,給廣告公司做簡報(Briefing),然後聽取他們的提案,甚至因此多一兩輪篩選,平白浪費很多生產力。付費比稿令客戶更仔細考慮,只邀請2-3家比稿,省卻了時間,也免卻了選擇困難症。

除了時間成本,付費比稿對企業的品牌形象也有所提升,下星期再談。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