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腦袋休息?

發佈時間: 2023/10/19

怎樣讓腦袋休息?

其實,腦袋是不會休息的。

腦袋無時無刻都在運作,除了維持基本維生系統如心肺腸胃功能外,還會廿四小時不斷處理從外界接觸到的資訊,和內在泛起的記憶和情緒,甚至當人放空和『甚麼都不做』的時候,腦神經科學研究利用如腦功能磁力共振的技術,發現原來腦內有幾個區域所組成的一個『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會特別活躍,這個網絡當人開始動腦筋的時候就會平靜下來。另外,睡眠的時候,腦袋只是進入了另一個模式在工作,發夢是腦袋活動的一個例子。研究也發現腦袋於人睡覺的時候把日間所學到的東西更好地整固成長期記憶,所以考試前一晚好好的睡一覺會把日間溫習內容記得更實。

但是,腦袋的確也有疲倦的時候。

特別是在進行一些涉及本來不太擅長或者已經變弱了的認知能力的活動時,會出現認知疲勞(cognitive fatigue),例如學習新的技能或學科,如彈琴、駕駛等,初學者很容易覺得疲倦。另外,腦受損患者如因中風、腦意外受創等令腦細胞受損,從而影響了如集中力或記憶力等的功能,當患者嘗試進行專注或記憶的活動時都會很容易感到腦袋很疲累,有時甚至感到頭痛。

感到認知或腦袋疲倦時,便需要休息。休息不一定要睡覺,還可以做一些跟原本感到疲倦截然不同的活動也可以,打機、聽音樂、冥想、做運動、閱讀、看電影、美容、喝杯茶、傾偈......應有盡有,各適其式。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適時停下來,做一些不同的東西讓腦袋轉換一下工作模式,然後再繼續努力原先的事項。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梁國強博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