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岸田與李強會談難實現 日本就華水產禁令 向世貿提申訴

發佈時間: 2023/09/05

中國鑑於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並於上月底知會世界貿易組織有關措施後,日本政府向世貿提交書面文件反駁,強調排海計劃安全,會持續監察情況,批評中方禁令完全不可接受,強烈促請立即撤回禁令,日方亦會持續透過世貿相關委員會進行解說。 另外,日本外務省指已要求中方,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框架和規定下,就水產禁令進行磋商,期望可以盡快進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5日)出發前往印尼出席東盟峰會,屆時將會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同場。共同社此前引述消息指,日方爭取安排兩人會面,但外務省人士承認,目前不是舉行正式會談的氛圍,故兩人可能有機會非正式會談或短時間接觸。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目前仍未確定岸田文雄與李強的會面安排,日方會繼續透過東盟峰會和稍後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解釋排放計劃的安全性。

 

日本政府擬額外撥款10.7億 支援受中國禁令影響漁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