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美駐日大使下周訪福島食魚生 岸田促中方撤進口禁令

發佈時間: 2023/08/24

日本今日(24日)中午起把福島核廢水排放入太平洋,中方提出嚴正交涉,海關總署決定即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包括食用水生動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國政府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

林芳正:中方措施非基於科學根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傍晚回應,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要求立即撤除對日本水產品的進口禁令,他向北京當局表示,邀請就福島核廢水問題參與科學辯論。日本外相林芳正亦對中方全面暫停日本水產品進口表示極其遺憾,指中方的措施並非基於科學根據,日方無法接受,要求立即取消。

另外,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受訪時表示,對日方將核廢水排海的計劃「非常有信心」,他將在下周四(31日)訪問福島,屆時將會見當地漁民、居民和官員,及參觀海鮮市場,品嘗當地捕撈的魚類。

北韓譴責日本啟動核廢水排海是反人倫行徑,敦促立刻停止排放,強調日本須為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負責。

「海洋不是日本垃圾桶」,南韓大學生衝擊日本大使館,16人被捕,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