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日本政府擬額外撥款10.7億 支援受中國禁令影響漁業

發佈時間: 2023/09/03

日本上月24日啟動排放福島核廢水後,中國全面禁止輸入日本水產。日媒指日本政府計劃額外撥款約200億日圓(約10.7億港元),向受影響的日本漁業提供支援,以擺脫依賴中國市場。

共同社引消息報道,首相岸田文雄已向相關閣僚下達支援指示,措施包括維持生產、加大力度保存水產、擴大日本國內水產消費、迅速向業界賠償、挽救日本水產在國內外受損的形象、引進水產品加工處理設備、開拓包括美國及東南亞等的新出口目的地,以擺脫依賴中國市場,有關措施計劃在本周初公布。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_102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30831toyosu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30831toyosu2.jpg"}}{{/hket:inline-image}}

報道又說日本政府之前已設立總值800億日元(約43億港元)的基金,其中300億日圓(約16億港元)用於支援形象受損對策,其餘500億日圓(約27億港元)用於支援維持漁業。今次的大約200億日圓是新追加,作為針對中國全面暫停進口的對策,政府計劃動用預備經費。

日本上月底啟動福島核廢水排海後,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中方一再批評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強行啟動污廢水排海,向全世界轉嫁核污染風險,極其自私自利、不負責任,強調中方主管部門依據中國法律法規及世貿組織相關規定對日本水產品採取緊急措施,完全正當合理必要。

海水樣本首檢「氚」 東電:無安全問題

東京電力公司上周六表示,上周四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放口附近抽取的海水樣本,檢測到放射性物質氚,濃度為每升10貝克勒爾,是啟動排海後首次在樣本檢測到氚。該樣本取自距離排放口約200米的位置,是10個取樣地點中最近排放口的一個。東電強調只是最低可檢測水平,安全上完全無問題,可繼續排放,至於其他9個監測點距離排水口更遠,氚濃度均未達到可檢測出的下限。

 

岸田文雄視察豐洲市場 設43億基金助本地漁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