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駐京使館被擲磚 一中國人被捕 求推翻水產禁令 日本擬向世貿申訴

發佈時間: 2023/08/29

中日關係因福島核廢水排海而轉趨緊張,日本當局表明將就中國對日本水產的禁令採取必要行動,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另外,一名中國公民向在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擲磚塊,當場被捕。

南韓海域放射物濃度,遠低於世衞標準,在華機構屢受滋擾,日本提抗議,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日媒報道,一名中國公民在上周四(24日),即核廢水排海當日,向在北京的日本駐華大使館擲磚塊,當場被公安拘捕。報道引述使館官員指,使館無人員受傷或設施損毀,已加強保安措施。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對於擲磚及電話騷擾等事件感非常遺憾和擔憂,敦促中方呼籲民眾在排海問題上保持冷靜。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回應日方所謂關切,表明嚴正立場,並就中國駐日本使領館遭受滋擾提出嚴正交涉,中方一貫依法保障在華外國人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日本無視國際強烈質疑反對,單方面強行啟動排海,引發各國人民強烈憤慨,是導致當前局面的根源所在。

另外,林芳正重申中方禁止日本水產進口的做法欠缺科學根據,會採取必要措施應對,包括在世貿組織等框架下的必要步驟,敦促北京盡快撤銷禁令。首相岸田文雄再次敦促中國基於科學就排海問題進行磋商,日方亦會繼續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方立即取消水產禁令,並會推動擴大國內水產消費和推出措施,令業界不會因事件受損。

《環時》批「加害者偽裝受害者」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批評日本在排海問題上轉移國際視綫、為排海行為掩護,從加害者偽裝成受害者,並製造「日本正遭受中國反日情緒傷害」的假象,比如刻意突出報道騷擾電話問題,卻絕口不提造成如此局面的根源。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