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2公斤可卡因藏雞腳 市值$2.3億 巴西運港 35歲男被捕

發佈時間: 2023/09/01

海關上周四截查一個從巴西運來香港、報稱載有1,800箱急凍雞腳的冷凍貨櫃,並在當中63箱搜出合共302公斤可卡因,市值約2.3億元,是今年破獲最大宗經海路走私的可卡因,一名35歲本地男子被捕。海關指,今年首8個月檢獲的主要毒品量均有增加,可卡因按年多1倍,海洛英更按年升3.3倍。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貨櫃貨物檢查組指揮官王紀翔指,人員按風險評估鎖定有關貨櫃進行檢查,因寄貨人是一間位於巴西的物流運輸公司,與貨物性質不相符,加上南美洲地區是毒品主要來源地,故對該貨櫃作詳細檢查。他指,X光顯示中間63箱雞腳內有不尋常的長方形物體,打開其中一箱後發現中間藏有以數層物料包裝的可疑物品,內藏白色粉末,最終證實為可卡因。藏毒的貨物只佔全部貨物的3.5%,顯示不法分子圖以大量正常貨品魚目混珠,放在中間位置是為增加海關檢查難度。

被捕男認存入$70萬至巴西戶口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調查主任楊偉漢稱,人員在周二拘捕一名涉案男子,他報稱為運輸司機,為涉案收貨公司唯一董事。楊指該公司在2019年起運作,主要經營海產業務,但報稱地址已沒有該公司;又謂有人承認曾存入70萬港元至一個巴西戶口買貨,相信安排該批貨物運港的文件與他有關。

海關毐品調查課監督方向榮形容有關手法並不新鮮,過去2年曾偵破類似手法案件。他透露今年首8個月5類主要毒品檢獲量均按年上升,例如期內共搜出686公斤可卡因,按年增近1倍;檢獲海洛英、大麻及氯胺酮的數量分別按年增3.3倍、2.8倍及2.2倍,冰毒亦升4%。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

302公斤可卡因藏雞腳 市值$2.3億 巴西運港 35歲男被捕

海關在63箱急凍雞腳的冷凍貨櫃中搜出合共302公斤可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