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東瀛遊:昨報日本團人數減約2成 料陣痛持續數周 陳凱欣指禁令不包括手信恐存漏洞

發佈時間: 2023/08/24

日本最快會在本港時間今日中午12時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港府今凌晨起禁止來自10個都縣的水產進口,同時加強入口及本地水產以至環境輻射監測。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上月和本月日本團的報團人數,已追回2019年同期數字,未來3個月的報名人數亦穩定,特別是11月紅葉季節期間,部份團已額滿。惟昨日的報團人數較之前少約2成,但相信影響不會太長期,形容只是「陣痛」,估計2至3周後,報團人數便會恢復正常。

至於會否調整日本團的膳食安排,例如不吃魚生,他稱,當地食材均須通過日本政府測試,證明不受核污染並獲得合格證,才會供應予食肆,部份餐廳亦會自行再做檢測,加上餐廳不只招待旅客,亦有本地人光顧,相信負責人會確認食材不含輻射,才供應給食客。

難要求餐廳說明食材   是否來自受禁都縣

他又說,難要求所有餐廳說明食材是否來自10個受禁都縣,只能信任對方。旅客若購買來自10都縣水產作為手信自用,將不會受禁令影響。

禤指,疫情後航空公司一般嚴格執行對行李的要求,若要空運當地海產回港,一般要用發泡膠盛載,意味要多付一件行李的費用,基於運費成本高,較少團友會購買海產作為手信。

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則關注,現時禁令只涉及供應商及商業層面的進口產品,未有禁止旅客攜帶這類手信入境,會產生爭拗,甚至有人或利用灰色地帶,大量購入受禁水產品帶返本港,產生漏洞。

她建議政府更新規管食物標籤的法例,要求同時列明水產品的捕撈地點及轉口加工地點等,以免有漁船在受禁範圍捕撈後,駛至非受禁範圍卸貨,以逃避檢測。

福島核污水氚濃度符安全標準 , 東電確認香港時間中午起排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