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謝展寰:將確保日本進口食品一定安全 籲市民勿帶水產品回港

發佈時間: 2023/08/23

因應日本政府明日開始排放福島核廢水,香港政府亦於明日起禁止來自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當局今日下午將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早在電台再次批評日方一意孤行,指將會造成環境及食安問題,又強調當局將一些內陸都縣納入禁令,是要確保進口食品一定安全。

日最快明排核廢水 , 港即禁10都縣水產進口 , 飲食業指如同疫情衝擊 , 盼當局推食安認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為達至多重保障,當局會同時對來自日本其他未受限制的都縣所有批次的水產品進行輻射檢測,確保市面及餐廳供應的日本水產一定安全,相關人員會以手提儀器即時檢測日本進口食品,而不會延誤運輸時間,又重申所有來自非高風險都縣的其他食品,需附有日本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香港。

對於市民旅遊日本買手信回港會否受影響,他稱法例只覆蓋進口作售賣商業用途,個人帶小量入境不受法例管制,但屬禁令範圍的水產品有其風險,故建議市民不要帶有關水產品返香港。他又認為現時納入禁令的範圍已夠大,因目前只是福島單一排放點,相信現有範圍有足夠保險,但如輻射檢測顯示有日本食品出現其他問題,就會考慮擴大。

梁美儀籲進食日本水產前 最好向餐廳查詢食材來源地

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呼籲市民,進食日本水產品前最好向餐廳廚師查詢食材來源地,如來自北海道或九州等的水產會相對安全。他亦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吃藍鰭吞拿魚等大型魚類,因大魚屬食物鏈較高層的生物,會吸入不同污染物,可能對人體有害;而因海床泥土會有污染物沉澱,且污染濃度較高,故亦應減少食用比目魚等底棲魚類,以及貝類或蚌等會過濾水中有機物的生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