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福島沿岸海水氚濃度低於標準值 總商會支持禁日10都縣水產進港

發佈時間: 2023/08/27

日本上周四開始排放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後,日本環境省翌日即派員在周邊海域11處地點採集海水樣本化驗,分析氚的濃度。環境省今日首次公布海水監控結果,顯示11個樣本的氚濃度均低於標準值下限,不會對人體健康和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並強調會每周公布相關監測結果,亦會為樣本進行高敏感度的精密分析。

核廢水昨首排海 , 進口檢測全合格  , 超市加強標明產地 ,「禁區」產品仍有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在日方開始排放核廢水後,特區政府宣布禁止東京、福島等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本港。香港總商會新任總裁楊偉添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支持有關做法,認為雖然對業界生意有短期衝擊,但相信有關水產在經濟學上有替代品,甚至可能比原先的更好吃或更便宜,會收集受影響會員意見後向政府反映,期望受衝擊的時間愈短愈好。

另外,本港全面通關後不少港人北上消費,被認為影響本港經濟復甦,對此港府提出要發展「夜經濟」。楊偉添認同可從夜市着手,但要有準備效果或不如政府預期,像英國也曾試過發展夜市,效果也只持續一段時間,認為更大問題在於本港現時「日市」的經濟是否良好,呼籲港府全盤檢視香港經濟現時的發展方向。

他建議政府在西九文化區舉辦更多大型會議,以吸引更多投資者及遊客來港,又透露早前曾與巴西領事館領事見面,並曾向對方查詢能否將對方聞名世界嘉年華會,以迷你展方式帶來香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