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專家指福島核電站損壞堆芯未取出 將不斷產出新核廢水

發佈時間: 2023/08/23

日本政府明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處理的核廢水排海。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在電台表示,目前最根本問題是日本當局暫時未能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損壞的堆芯拿出來,直指現有儲存缸放水出去的同時,亦不斷有新核廢水產出,估計每月會有相當於一個泳池的核廢水產出。

他認同現時排放核污水的做法,對日本政府來說是最簡單方法,其他提議也比較昂貴,但強調日方一日未能將損毀堆芯取出,未來30年都會繼續有廢水排出,而如要取出堆芯,可仿傚切爾諾貝爾的做法,但需要很長時間、涉及很多金錢,又謂今年3月中去福島訪問時,日本當局似乎未有很實在方案如何處理。

食材批發商稱魚生銷量已跌3成

面對進口限制,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主席吳德曉直言,目前超市魚生的銷量已下跌3成,相信跌幅會擴大,其他產品也會受影響。他指協會數個月前已開始找替代品,但需要時間,包括安排機場空運和船運送。但他強調,本港很多入口商和餐廳都已選擇用日本其他產地的食材代替,重申入到香港的日本食材是安全可靠、可以進食。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日式餐廳負責人陳強則稱,涉及都縣的水產佔餐廳貨源約一成,對日常運作沒有太大影響,除了一些時令或特色海產,大都可在日本其他都縣採購,惟市民信心肯定受影響。他直言日本政府宣布排放核廢水後,日式餐廳生意即時跌一至兩成,之後更擴大至3至4成跌幅,有餐廳更跌接近一半,情況驚人且誇張,呼籲當局設立有特別措施援助業界。

謝展寰 : 將確保日本進口食品一定安全 , 籲市民勿帶水產品回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