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廢水|青島日本人學校遭掟石 日促華保障安全 警戒反日示威

發佈時間: 2023/08/27

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引發中國官方及民間反彈,在山東青島的日本人學校被人掟石,設施未有受損及沒人受傷,疑犯被公安拘捕,日方已向中方表達極度遺憾,當地駐華大使館加強對反日示威活動等警戒。

內媒︰中國遊客紛退赴日旅團,勢衝擊十一外遊市場,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日本駐山東青島總領事館表示,在上周四(24日),即排放福島核廢水首天,青島日本人學校遭人投擲石塊,未有造成設施損壞或人員受傷,當地公安拘捕一名涉事男子。針對有關情況,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州局局長鯰博行昨日(26日)致電中國駐日使館公使楊宇,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及憂慮,敦促中方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並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確保日本在華僑民和使館的安全。日本駐華大使館已加強對反日示威活動等警戒,呼籲當地日本僑民外出時如非必要不要大聲說日語。

在北京的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表示,考慮到安全問題,大使館原定在昨日舉行的日本鋼琴家演奏會延期,活動原定有大量在北京居住的日本人聚集。

日本自從將核廢水排海後,福島縣的政府機構、餐廳、酒店及學校等,都收到大量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用中文表達對排放核廢水的不滿,日方要求中方依法嚴正處理。福島縣警方表示,正與相關部門調查事件,呼籲民眾盡量不要接聽陌生來電或國際長途電話,並使用電訊公司的拒絕騷擾電話服務。

造謠引發民眾搶鹽 西安店主被捕

另外,陝西省西安公安拘捕了一名生鮮店店主,涉嫌散布謠言,引發民眾爭相搶鹽。他涉為提高銷售額,用日本排放核廢水事件,在社交平台發布不實信息,誘導不明真相的群眾買鹽,短短數個小時就有過百人排隊,嚴重擾亂市民正常生活秩序。公安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店主予以行政處罰。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