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SH郭琦琦奉行服務型領導 保持好奇心 讓員工決策

發佈時間: 2023/08/25

在快速消費品行業工作近20年,博西華家用電器(BSH)常務董事及執行長郭琦琦約3年前轉戰智能家電界。要適應新環境,除靠着逾15年的管理經驗外,還有賴堅守「保持好奇心」和「堅持」兩大信念。

為了吸引人才,她相信服務型領導(Servant Leadership)管理模式,強調應給予員工自主、自由度,讓人人都成為工作的決策者,有助加強企業執行力。

相比昔日在快速消費品行業工作,郭琦琦認為智能家電品牌更着重產品功能對消費者生活的影響,以及售前、售後如安裝、運送、維修等各項客戶服務及體驗。加上BSH強調創新思維文化,與其追求工作上新思維、新嘗試、新衝擊的理念不謀而合,故決意離開多年的舒適圈,踏上智能家電界之路。

好策略須執行 否則淪空談

在疫情期間轉換新工作環境,市場需求波動、供應鏈不穩、發掘和挽留人才等挑戰亦隨即而來。她分享除靠過往的管理經驗外,在帶領團隊時,管理者應時刻抱有好奇心,以發掘更多市場的可能性,了解市場和員工的需要。

與此同時,需憑着堅持,逐步找到應對挑戰的解決方案,並持之以恒地帶領團隊去執行。「好的策略必須要有好的執行;倘若好的策略無法好好堅持和執行,最後亦只淪為空談。」

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節奏急速,郭琦琦指如何讓港人可以享受生活、生活得快樂,是BSH以人為本理念中十分重要的課題。

該企透過旗下的Bosch和Siemens兩大家電品牌產品,如多功能且易於操作的嵌入式蒸焗爐,可讓不擅於烹飪的用家體驗煮食樂趣,無疑是提升消費者(對外)生活質素;但對內,員工能否體驗工作樂趣同樣重要。「現時企業不能只吩咐員工工作,員工也會想(在工作上)看到個人成長和機會。」她重申,希望可培育員工其對工作抱有好奇心。「盡管不是你的份內事,只要有好奇心,便可推動你發掘更多、學得更多。另期望可以成為一位具前瞻性,以及採服務型領導的新型管理者。」

新型管理者 予員工自主權

所謂新型管理者,是指在帶領企業和員工發展時,保持開放的思維,給予員工自由及自主權。郭琦琦以一位全球企業的領導者分享為例,對於是否要在辦公室停車場加建電動車充電空間,盡管是企業掌舵人也不是最佳的決策者,反而應讓提出議案的同事,按其負責的盈利狀況、對市場及員工需求了解,讓員工自行作決策。

她強調,在上位者需負責不同工作,無法對每一件事都清楚,所以更要給予信任讓同事做決策。「我一直都保持着很清晰的界綫,你必定比我在某範疇更熟悉,我的工作只是負責問對的問題,讓你釐清當中的考慮因素,讓員工成為final decision maker(最終決策者)。」

智能家電 環保效能可視化

在人工智能和多功能的家電大受歡迎的同時,其環保效用亦備受消費者關注。博西華家用電器(BSH)常務董事及執行長郭琦琦表示,不少消費者均希望為環境出一分力。

以旗下品牌Siemens新推出的「智識洗」洗碗機為例,透過其應用程式,用家可以了解各模式的耗水及耗電量等,令他們更容易理解其決定對可持續發展的參與和貢獻。

旗艦店工作坊 試用新產品

此外,為了助顧客打造更舒適的理想家居生活,Siemens上月在銅鑼灣開設3,200平方呎的旗艦店。除展示品牌最新的旗艦產品、提供家居空間設計靈感外,該企計劃舉辦各類產品體驗工作坊,如於8月及9月舉辦免費烹飪工作坊。屆時將邀請專業廚師,以紅酒烹飪配搭為主題,讓參加者親身體驗其新推出的嵌入式蒸焗爐功能。

郭又稱,藉工作坊和旗艦店展示,「就算不立即購入,亦可能開始考慮(購買)。」另透露,該企亦與裝修設計公司合作,可以就消費者的實際需要提供裝修意見,及後續的工程安排。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殷凱怡

美術:招潤洪

BSH郭琦琦奉行服務型領導 保持好奇心 讓員工決策

BSH定期舉辦各項活動,打破員工之間的隔膜。(受訪者提供)

BSH郭琦琦奉行服務型領導 保持好奇心 讓員工決策

Siemens銅鑼灣全新旗艦店,展示最新產品和提供家居設計靈感。(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