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八旬婦維園泳池溺斃死因研訊 泳池經理︰救生員無暇找目擊者

發佈時間: 2023/08/22

一名八旬婦人5年前疑在維園一個水深1.2米的泳池溺斃,死因研訊昨續。據日前證供指,死者由泳客發現,時任泳池經理昨指,相信救生員當時無暇分身尋找目擊者;另外,專家證人認為從更台位置能觀察到死者,視綫並未受到阻礙。案件於8月23日續審。

死者何桂珍(終年87歲),2018年8月17日在維多利亞公園泳池游泳時遇溺,同日送往律敦治醫院後不治。

時任維園泳池經理王祖妍昨作供,被問及為何溺斃報告的事發紀錄顯示有泳客呼叫有人暈了,但報告的目擊者一欄卻寫上「不適用」。王祖妍解釋沒聽聞同事稱有目擊者,又指事出突然,救生員當時急於拯救死者或協調救護車,相信同事無法分身查問在場泳客是否目擊者,或要求泳客逗留錄口供。

家屬代表質疑,為何事發後沒有尋找目擊者。王祖妍稱不肯定,並指救生員已是目擊者之一。

另外,日前證供指有救生員因為身體不適離開崗位,王祖妍稱事後已提醒救生員,但沒有作出紀律懲處。王祖妍亦在溺斃報告總結,救生員迅速拯救遇溺者,事件不涉場地設施。被問到王的上級為何在報告加上「事件純屬意外」一句,王祖妍稱不清楚,但同意上級說法。

專家證人:更台能觀察到死者

專家證人政府化驗師梁仲榮供稱,事發後根據泳池閉路電視片段分析及重組事發情形。梁重返案發現場,以浮球模擬死者的移動路徑,並坐在池泳的4號及5號更台觀察,模擬救生員視野。

梁仲榮估計,事發前約4分鐘死者仍在游泳。至於更台視野方面,梁指於事發前18秒,4號台前方的柱會遮擋到死者,惟他改變坐姿已可觀察到死者,而從5號台則一直能觀察到死者。惟梁同意,若案發時水面有波浪,或有泳客站在死者前,其視綫或會受阻。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