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癌鬥士苦讀入U 創組織助青年上流 提供情緒管理服務 獲選灣區青年領袖

發佈時間: 2023/08/07

成長過程中難免遇挫折,但只要秉持初心努力不懈,不平凡經歷亦可成為人生發光發亮的契機。陳尚懿(Michael)在襁褓之年便確診腦癌,影響視力、聽力和手腳協調等,上學時飽受歧視,致無心向學,讀中六時才發奮讀書,用5年便獲中大錄取,並創立情緒關注組織「同行鳥」支援同路人。

陳慶達(Rudy)則由做會計師轉跑道創業,即使被外界質疑亦不言棄,終在創科界闖出一片天。二人更獲選為今年的大灣區青年領袖之一。

受腦癌腫瘤壓着神經綫影響,Michael右臉面癱、右耳失聰、右眼僅餘1至2成視力,手腳協調亦欠佳,要不斷做物理治療和化療,讀小四時才有足夠體力應付體育課,外表問題更令他飽受同學欺凌。Michael漸漸變得無心向學,更沉迷打機,中二和中三均要留班。直至一位曾留級師兄分享入大學經歷,才激起他的升學意志,每日「朝7晚11」惡補功課,共考了3次文憑試,又苦讀副學士,終憑不屈意志和親友扶持,在5年後一圓大學夢,於中大主修政治與行政,現攻讀社工碩士。

曾被欺凌無心向學 籲勇敢發展潛能

眼見不少大學同學患情緒病,卻無人願意聆聽他們的心聲,Michael抱着感同身受的心情創辦關注組織「同行鳥」,為青年提供情緒管理和生涯規劃服務,助他們認識香港和大灣區的就業前景。他指,大灣區有很多創科及創業平台,疫後香港經濟逐漸復甦,形容青年有很多向上流機會,勉勵大家要「無窮地放大心裏那束絢麗熒光」,勇於發展潛能。

會計師棄高薪創業追夢 同獲嘉許

Rudy大約12年前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畢業後,回流做法證會計,惟5年後考獲會計師牌之際,卻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追尋兒時創業夢,投身創科界成立騰浪科技有限公司,為企業及品牌分析跟KOL合作的宣傳效益,業務現已拓展至泰國等地,未來計劃在廣州天河區設辦公室。

當年KOL未盛行,Rudy在創業路上常被質疑,但他呼籲青年「即使在港發夢很貴、常遇挫折,也不要沮喪,因相關經歷都是精采人生必經階段」。未來他亦會以大灣區青年領袖和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副主席身份,繼續帶青年北上認識大灣區,尋找發展方向。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

腦癌鬥士苦讀入U 創組織助青年上流 提供情緒管理服務 獲選灣區青年領袖

陳慶達(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