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留着老人

發佈時間: 2023/07/31

留着老人

記得小時候,婆婆50多歲,已經覺得她很老;剛畢業成上班族,見到公司60多歲的同事,工作已經30多年,感覺跟這個歲數距離很遠。時至今天,身邊的朋友不乏50、60歲,個個精力充沛,行山隊中更有不少是60、70歲,在山徑中步伐絕不比我慢。

大家都注重保養,也拜醫療及科技進步,人活得健康之餘,壽命也愈來愈長,不少人很難猜測其真實年紀,60歲退休,好像變得很不合事宜。

人口老化,是全球都要面對的問題,日本一項調查顯示,60歲以下的勞動人口不斷減少,到2040年日本將會缺乏約1,100萬名勞動人口,因此留着本來要退休的員工是其中一個解決辦法。最近就有企業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至65歲,有些公司甚至將管理階層的退休年齡提高至70歲。以往60歲後要繼續工作,工資只能有原本的大約一半,但現在卻反其道而行,薪金維持不減。

以前會說,老人家不退休會「阻住地球轉」,影響年輕人升遷,但隨着人口老化,加上愈來愈多年輕人不願做上班族,不得不想辦法留着「老人」。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