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前交叉韌帶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3/07/25

前交叉韌帶綜合症

近年不少人移民到西方國家,他們子女在當地讀書。最近有位朋友回港探親,向我提及他女兒早前參加校內欖球運動時受傷,導致患上膝關節前交叉韌帶綜合症(ACL),那女孩經過手術後已漸漸康復。但朋友還是很擔心,問我有關中醫對此病的見解,以及有何預防復發方法,我逐一回答他。

前交叉韌帶是膝關節內韌帶,又稱前十字韌帶,可維持膝關節前後的穩定性。前交叉韌帶由細密的彈性纖維組成,把股骨至脛骨連接起來。在高速運動中突然減速,造成膝關節過伸、轉動,會導致韌帶損傷,尤其是進行足球、籃球、滑雪、體操等運動,較易發生,多見於女性。

前交叉韌帶綜合症的特徵是膝關節前部疼痛,關節於正常活動或被動外翻、受力時疼痛加重。疼痛多為持續性,或使睡眠質素下降,稍為休息或進行熱敷可暫緩疼痛。臨床上,患者膝關節前部會有壓痛點。

膝關節韌帶斷裂時會聽到關節內彈響,而膝關節創傷後併發的滑囊炎、肌腱炎、關節炎或膝關節內部紊亂,可能會混淆臨床表現。嚴重情況下,也會損傷半月板。

對於前交叉韌帶綜合症,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外用藥治療,急性期以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為主;緩解期以養血活血、舒筋、通利關節。如交叉韌帶完全斷裂,外或後側穩定結構損傷,需要及早進行交叉韌帶重建手術。

臨床小貼士︰在治療展開後,需要有足夠休息及輕微關節活動鍛練,來恢復膝部的力量和穩定性。應避免劇烈運動,否則會加重患者的症狀。固定膝蓋的矯形器可以減輕患者的疼痛並改善活動能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