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鵝足滑囊炎致膝內側痛

發佈時間: 2023/07/18

鵝足滑囊炎致膝內側痛

莫小姐向我訴說,最近她膝關節「不太聽話」,經常感到痛楚,做運動後尤其明顯。經過臨床檢查,發現她位於內側膝關節下方的鵝足韌帶附着處有壓痛點,滑囊周圍有液體積聚和腫脹。從膝關節X光檢查,看到滑囊和包括鵝足肌腱的相關結構鈣化,即有慢性炎症的可能。

她患的是鵝足滑囊炎。一般來說,若內側膝關節受傷並有疼痛感,通常內側副韌帶和鵝足滑囊都會一起受累。

聽到鵝足這名稱,是否感到很陌生?是的,我們身體有一部位與鵝足很相似,位置在膝蓋內側關節面下面,由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組成,共同附着在脛骨上面,由於形狀很像鵝掌,故稱為「鵝足」。

鵝足跟脛骨間有一個滑囊,這個「鵝足滑囊」位於鵝足韌帶下方,可能以單一滑囊形式存在,或以多段分隔的囊袋形式存在。當鵝足滑囊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直接受創,便會引起炎症反應,甚有機會演變成慢性炎症,並發生鈣化,不過鵝足滑囊甚少發生感染。

經常做運動、從事體力的勞動者、過重的人是鵝足滑囊的好發者。此症患者的症狀包括︰內側膝關節疼痛,膝關節被動外翻和外旋會加重疼痛,運動後特別疼痛,尤其是膝關節的屈曲和外旋會加重疼痛,疼痛特點是持績性痠痛,或影響睡眠,日常無法下跪和下樓梯,稍作休息或進行熱敷可暫緩疼痛。

治療方面,根據辨證結果而配合相應穴位,用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調整氣血,輔以中藥調理身體,一周後症狀明顯減退,活動能力改善,3、4周後邁向痊癒。

臨床小貼士︰康復期間,可進行局部熱敷或適度範圍內的運動,但避免劇烈運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