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與鼠同行?

發佈時間: 2023/07/10

與鼠同行?

早幾日阿美外出回來辦公室後笑說:「後樓梯的垃圾桶識得變魔術!原先垃圾桶旁邊又多了一個容量更大的。想必是因為我們公司所在的大廈,垃圾桶常常爆滿,長期閂唔埋,不時惹來蛇蟲鼠蟻!」我馬上話:「咁就好喇,希望以後可以乾淨啲,大家就不用再畀老鼠嚇親!」

記得早幾個月,我剛踏出走廊,準備去洗手間,就聽到同事Joyce大聲尖叫。我即刻跑去後樓梯,看見她面青口唇白、三魂唔見咗七魄,原來她看見一隻大老鼠,從垃圾桶裏跳出來後,不用半秒就消失了蹤影。阿美插嘴說:「呢幢大廈其實已經算很乾淨了!」她剛從巴黎旅行回來,真的通街都見到老鼠!早排有新聞提到,巴黎市政府正式宣布放棄滅絕老鼠,巴黎居民必需要與老鼠和平共處!

想想即使在香港也是,雖然滅鼠工作從來沒有停止,但是在街上,尤其是食肆林立的舊區,鼠患問題依然十分嚴重,有時甚至日光日白也見到鼠蹤。難道就此讓老鼠佔領地球?公司樓下的舖頭都有養貓,店主說是養來捉老鼠!我想既然Joyce這麼怕老鼠,這幢大廈要不要也養隻貓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