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儲局年內再加息兩次 機會仍大

發佈時間: 2023/07/07

美儲局年內再加息兩次 機會仍大

下周三(12日)美國將公布6月份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通脹率。市場估計,美國6月份年通脹率將從5月份的4%水平急降至3.1%。若屬實,這將離美國聯儲局定下的2%通脹目標不遠。既然美國通脹逐步重回正常,美儲局還需加息嗎?

要解答這問題,先讓我們從美儲局的角度出發。從昨晨(6日)公開的6月15日美儲局議息會議紀錄中顯示,在18位有投票權的美儲局委員中,當時佔了12人(6成多)預期該局今年內應至少再加息兩次,4人預期加息一次,只有2人認為應維持息率於現水平不變。而於上周出席國會的聽證會時,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就高調指,假使現今經濟如該局所預期,這樣美儲局進一步加息將是「相當合理估計」(a pretty good guess)。

明顯美儲局今年餘下日子加息兩次機會仍大,加一次25基點的機率就似乎沒太大懸念。事實上,近期美國公布的通脹數字回落是在表面的數字上,核心通脹仍是高企。這可從上周美國公布的5月份PCE物價指數當中的核心數字(這指數是美儲局最看重的通脹數字),按年比仍高企4.6%(4月份為4.7%)可有所反映。

兩因素或推高全球通脹

從近期情況發展,有兩事項值得關注,可能會把全球通脹推高,不得不防。先是油價,周一(3日)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雙雙宣布自願性質減產以支持油價,沙特宣布其於7月份自願額外每日減產100萬桶的行動將延至8月份,而俄羅斯則宣布於8月單一個月份自願每日減產50萬桶。似乎油組是要維持紐約期油平均價於70美元水平,倘油價不跌,環球通脹便難下。

另邊廂,俄羅斯揚言不會延長於7月17日到期的黑海糧食出口協議。該協議是於2022年7月22日初次達成,目的是通過一條安全的海上人道走廊,讓烏克蘭及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可輸出國際市場。由於俄羅斯及烏克蘭都是主要糧食及化肥出口大國,若該走廊關閉,下半年全球糧價隨時有機會被推升並引至通脹。

基於上述因素,建議投資者不可對未來環球通脹掉以輕心,更不要忽略美儲局今年內仍有加息可能。而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對於本月底27日,美儲局加息25基點的機率達8成。

(原文刊於7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