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強勢 或告一段落

發佈時間: 2023/09/01

美元強勢 或告一段落

儘管於上周五(8月25日)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揚言未放棄加息,其言論一度使美滙指數上破104指數點,並逼近5月底高位104.70指數點位置,但隨後,美國公布7月份JOLTS職位空缺大幅減少33.8萬,令該整體數字降至自2021年3月份來最低水平,加上歐央行有委員重申有進一步加息必要以打壓通脹,美滙指數隨即掉頭回落。周三(8月30日)亞洲市場所見美滙指數報103.56指數點,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亦跌返4.1295厘水平。

周五美國就業報告成焦點

當然,美國就業數字是好是壞,市場會以周五(9月1日)美國政府公布的8月份就業報告為準。假使非農業新增職位數字果真大幅減少(現市場估計8月份數字為17萬),定當增強市場對美儲局停加息的估計,屆時或會為美元帶來進一步壓力。事實上自今年3月份起,美國已有5間銀行先後倒閉,加上評級機構穆迪又把一眾美國地區銀行評級下調,實在令人質疑美儲局還有多少加息能力。而按利率期貨市場價格顯示,對今年內再加息一次的機會率,市場估計就只有46%!

另邊廂值得留意的是,自美儲局揚言未放棄加息,近日所見歐央行亦加強其加息言論。明顯,歐央行就是要與美儲局對着幹,目的是避免歐元滙價過弱,使其通脹失控。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倘歐洲銳意緊跟美國加息步伐,這會降低美儲局加息所能為美元帶來的支持。

基本上,美滙指數看似未能擺脫其自去年12月延伸的100至106指數點上落市格局。就讓我們密切觀察周五美國公布的就業報告,如數字轉弱,不排除維持了個半月的美元強勢將告一段落。

(原文刊於8月30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